昨天早上我的课是第一节,7:30上课,学生7:20到班。7:20刚过,我就到班打开班级电脑,打开所用课件,做好上课准备。
      大部分学生已经到班了,奇怪的是就是没有一个读书的,没有一个抓紧时间读书的——眼下学业水平测试在即,几次模拟考试,不少同学六门科目没有一门及格,相当多的同学竟有四门不及格!时间紧,为什么不抓紧时间读书?早来班级的同学大都在观望、等待、闲聊,极少数同学在赶作业。昨晚放晚学时紧急通知,因为有大风雪气温突降,昨晚晚自习和今早早读课取消,学生7:20到班,7:30上第一节课。昨晚的语文时间——晚读和第一节晚自修以及次日的早读课被无法弥补地冲掉了。好在我习惯于超前准备,提前布置了晚读和早读的任务,晚自习的任务还没有布置,预先让课代表下发早晚读检测讲义。
     班主任也提前到班了,班主任的作业还有收缴上来,班上乱哄哄的,真佩服班主任的度量,收缴作业怎么乱哄哄的呢?几个小组同时收作业,不需要1分钟时间就能搞定。可是,事实却很糟糕,作业很难按时收缴上来,我的语文作业更不要说了,我也就知趣地没有过问,只能另挤语文时间弥补。
     英语老师也来催作业了,同时反映晚自习无缝对接时只有本班乱糟糟,相邻的左右班级都是静悄悄的,没有到室外走动的,更没有哄乱现象。我早发现了这样的问题,让班长和团支书“课间”到隔别邻班看看,看邻班的学习状况,学习氛围,学习自觉性!
      班主任对学生的要求太宽松了,我们这类学校学生的自律性很差的,没有强势的外在压力是不能取得优异成绩的!
      学生松散、懒惰的学习现状已经让我很不满了,我本身就带着不满进班了,但我不能把个人的不满传递给学生,不能向学生传递负能量。
      我的不满源于早晨的早饭!6:40多一点,我先到了学校食堂教师饭厅准备吃早饭。平时除了周末,没有早读时我才在家吃早饭,周内工作日不管有无早读课,我都到学校食堂吃早饭,有早读时吃免费早饭,没有早读就自己刷卡吃早饭。我家五口人,如果周内工作日吃早饭,要分三个时间段,我看早读的时间比较早、女儿女婿上班的时间大约比我晚一个小时、小外孙和妻子大约又要晚一个小时。一顿早饭,三次完成。我只好到食堂享受学校待遇。
      走进教室餐厅,灯也没有亮,只有两个保安等着打早饭,见我来了,告诉我“人还有来呢,7:20才上班呢”。7:20才上班?住校生7:30要上课,怎么来得及吃早饭呢?“住校学生大都不吃早饭!”“浪费父母的血汗钱!”
     食堂窗口人员6:50到岗了,“没有办法,食堂师傅还没有来,我们没有接到任何其他通知,不知道有老师要来吃早饭”。岂有此理!通知老师上课,后勤保障却跟不上,连早饭都吃不上。6:55,又有两个老师来吃早饭了,还是什么都没有,只有“稀”饭静静地呆在那里。“实在没有办法,先喝点粥,暖暖身子。”窗口人员暖心地提醒老师。没有方法,只好将就喝点“稀”粥,补充点能量。不能因为早饭问题影响学生上课。
我们的老师确实很敬业,敬业得让人无法相信!
      “明天早上有没有早饭吃?我早读时间就要上第一节课了。”
      “不知道,听通知!”
      实在无语,教学与后勤,部门之间没有沟通协调吗?
      战场上两军相对,某种程度上就是打的后勤保障。考场如战场!学校如战场。
      有老师早读下课后没有能吃到鱼汤面,在群里感慨道“怎么那么快就没有鱼汤面了呢?怎么包子剩余那么多呢?剩余的包子怎么不发给老师呢?老师春节每人60个包子的待遇也被新冠疫情扼杀了……”
      听说,曾经的校长只要听说老师上午第四节课下到食堂没有吃到红烧肉,就亲自责问食堂师傅:“凭什么他吃不到红烧肉?!教学一线的老师吃不到红烧肉,红烧肉哪去了?!”
     今天早上,我做好了不到食堂吃早饭的准备,昨晚就预留了一碗菜饭以便早晨饱肚子上班上课,毕竟这是2020年最后一节课了,让所有的不愉快都随着2020年逝去吧。
     让我们张开双臂,满怀热情、信心满满地拥抱2021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