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担任VCE国际部“劳动创造美好”的演讲比赛中场评委,对比我们高一学生的现状,感慨颇多。

国际部高一新生和校内高一新生同一天一起参加秋季劳动体验实践活动,一起观赏花栖云里的自然之花、科技之花、美学之花、生命之花,感悟美好生活。参加状元农场稻子的收割,当然是在农民公公、农民奶奶的示范指导下,学生体会“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思想,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

11号参加劳动体验活动,18号我们才布置学生写作有关征文,22号还没有选出优秀作品。而国际部高一学生,入学时的成绩达不到普高分数线,21号已经在班级演讲比赛的基础上,经过老师的指导,修改润色,进行中场演讲比赛了。学生参与率高达50%。当场抽签排序,当场演讲。选手精心准备演讲稿,有的写在作文本子上,有的用电脑打印出文稿,有的将文稿夹在讲义夹里便于演讲。演讲时长没有低于4分钟的,大都5分钟以上。有的还制作陪PPT,有的还与现场台下同学互动,以问答的方式导入演讲主题。演讲内容能紧扣“劳动最光荣”的主题,观点正确,主题鲜明,具有正能量,没有一个同学的标题是“劳动最光荣”,没有一个标题重复,“劳动的价值”“劳动的意义”“我对劳动的理解”,有的见解独到,“劳动分为有效劳动和无效劳动”,“劳动的方式有体力和脑力劳动”等,有的还联系日常生活,联系劳动体验割稻活动,引经据典,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和现实意义,体现时代精神。

我们班50人参加同样的体验活动,19号才收齐“劳动征文”,内容参差不齐,大都是流水账单,从早晨早读,到结队上车,到观赏花栖云里,到午餐,到4公里拉练,到状元农场体验割稻子,将收获带回家等,不懂得选材和构思,面面俱到,只是简单的自然呈现;有的空谈劳动的价值和意义,对劳动没有自己的理解和感悟,高一必修上第二单元“劳动改造世界,劳动创造文明”专题,袁隆平、张秉贵、钟扬等岗位虽然不同,但都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以辛勤劳动和创造为社会作出巨大贡献,令我们感佩和敬仰。我们四星级高中的高一学生还沉浸在书海题山中没有空闲阅读欣赏,学习领悟。中考分数远不如我们的国际部高一新生,已经走在前列,领先国内,在户外体验活动的基础生,真正享受劳动的丰收和喜悦,分享精神大餐。

选手语言规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表达准确、流畅、自然,语速恰当、语气、语调、节奏体现思想感情的起伏变化;选手精神饱满,举止端庄大方,自然得体,较好地运用姿态、手势、表情、背景等表达对内容的理解。值得我们同学学习。

开学两个多月,我们利用课前3分钟让学生演讲,要求用三个形容词从三个方面介绍自己,第一轮演讲刚刚结束,总体情况不尽如人意。七年后,他们将要面对就业应聘面试,如何面对?同学们缺少思考,大都是热情、大方、乐观,没有个性,没有思考,有的只有三四百字,应付的较多,有个性的较少。当然可能与普高的作业负担较重有关。

中场比赛结束后,我向国际部提出申请,演讲决赛时我们可以指派学生参与观赏,鞭策倒逼我们校内的同学。活动、体验、超越。在活动中学习、锻炼、提升。语言表达能力是语文素养的必备能力,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不可或缺,不可等闲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