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于入学三个月来的语文考试情况,不少家长提出为什么学生语文越考越差,学生的症结在哪里,请老师支招。于是,我及时调整本周随笔写作内容,要求学生写作高中入学三个月语文学习的回顾与思考。要求明明白白,学段是高中,时间是入学三个月,对象是语文学习,任务是回顾与思考,不仅仅是回顾,更重要的是思考。

从学生的随笔来看,真想不到,走题的相当多。有的同学将标题写成“语文学习小结”,而且“小结”居然写成了“小节”;有的将标题写成了“语文学习总结反思”,“小结”不就是“反思”吗?还有的写成了“语文月考的反思”,更有甚者写成了各学科的月考反思……真想不到,学生的理解、表达能力竟然如此这般,要不是这次特殊随笔作业,老师还蒙在鼓里稀里糊涂地认为学生语文学习状况还可以,还信心满满,对语文充满希望,即便如此,仍然不能放弃语文学习。

听班主任说,本班学生来自农村初中的较多,语文、英语先天薄弱;还有不少指标生,说老实话,指标生的成绩是不如过去借读生的,与正取生分数相差好几个分数段!

大凡是考试不理想,十有八九是课堂没有认真听讲,没有及时巩固,没有用心学习。三篇文言文,不管难度多大,背诵默写总不能出差错吧,不是有同学到现在《琵琶行》还背诵不了吗?三个星期的时间,竟然还不能完全背诵!

有同学流露出文言文宾语前置、状语后置、定语后置,云里雾里,不知所以,这些知识点初中就要求掌握,即使初中没有学好,高中课堂上的反复举例,也应该有所明白了。再退一步,没有弄懂的知识点,为什么不咨询老师,求得老师的帮助指点?

有同学表示作文,特别是议论文,初中不要求写作议论文,高中直接写作议论文,议论文的关键是说理,以理服人,要有一定的逻辑思维,而且起点是同一起跑线,不知议论文写作的真谛,却在素材上找原因!素材的运用固然重要,但绝不是议论文写作的关键,生活中处处是语文,对自己语文学习的回顾与反思,没有自己的体验和认识吗?现成的素材,为什么还不能写出令符合要求的文章?!

有同学总结出了高中语文和初中语文要求大不一样,阅读、思维、表达等要求远高于初中。在《开学第一课》中,我按照学号顺序要求学生介绍自己的语文中考情况以及语文薄弱点,指出高初中语文要求的不同,学习的重点、难点,要求在生活中学习语文,理解语文,运用语文,“生活、思考、表达”,不仅是作文的三要素,更是语文学习的不二法门。我甚至还根据自己的学习体验从量的方面做了要求,阅读(默读、朗读)、书写都有量的规定,要求学生准备四个本子(默写本、随笔本、课堂笔记本、纠错本)和必备的工具书,曾自信地夸下海口“只要把我课堂上讲的当堂掌握80—85%,我保证你语文不拖后腿!”是我言过其实还是学生没有贯彻执行?还是15-20%学生课后没有落实?坚持了近三个月的课前三分钟演讲,是有效的表达检阅,为什么有的同学还要放弃这样难得的机会呢?

语文学习的宗旨是“培养学生终身阅读的习惯,做负责任的表达者”。我的《开学第一课》是本学期或高中三年学习的总纲,后面的语文学习(教学)都要在此基础上展开。学生只要对照要求,比照自己的语文学习现状,不难发现存在问题,找出了问题的症结,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有针对性地加以调整和改进,不就是“语文学习的回顾与反思”吗?怎么就狭隘化地理解成了月考的总结反思呢?

有同学道出了实情,把语文课当成了休闲课,调节课,上课打瞌睡,开小差,偷做其他作业,课后基本上不碰语文!

真想不到,一次特殊的随笔写作,让我弄清了学生语文学习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