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监考刚结束,有老师得意的说“第18题~第21题”考试前三天的晚上详细讲评了的,因为那个题目比较难,答案有问题,学生应该能够考得好成绩。“不管他,期末考试结束,我的寒假模式开启。学生的考试成绩与我无关。”
     在阅卷的间隙,我在细读试卷,对照答案及评分标准,制作课件。“你还制作课件?期末试卷又不评讲!”高考结束试卷可以不评讲,学期结束试卷也不评讲吗?不应该评讲吗?不值得评讲吗?考试结束,我们的寒假模式开启。语文寒假作业是什么,没有谁告知我们,在语文考试前辅导时间,我自作主张地布置了我们的语文寒假作业:“1.按时保质完成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2.借阅《红楼梦》,阅读1-10回;3.观看春节联欢晚会,推选出你最喜欢的节目并说明理由;4.上网搜索并阅读老舍《北京的春节》,熟悉春节民风民俗;5.向父母长辈学习交际语言;5.练字。”
     我的语文作业与学校布置的统一作业不矛盾,尽管我不知道也没有看到我们的语文寒假作业是什么。
     试卷阅完后,不少同学线上咨询我语文成绩,我一一告诉他们,总分多少,班级排名和年级排名,有进步,加油,寒假弯道超越。在班级空课群里,我对学生、家长留言:期末语文成绩已经揭晓,总体进步很大。希望同学们对照试卷,自行判定:第18-第21题,第23题,如果失分,十有八九是作业没有认真完成上课没有认真听讲;第17题名句默写如果失分,基本上是态度问题,努力程度不够;作文如果不及格,是语文能力不够;其他选择题和表达题失误较多的话,是语文素养不够,对语文不够重视。希望同学们重整旗鼓,以图来年。
      有同学午间在线告诉我,这一学期语文学习状况,主要问题是没有转变思想,没有改变学习方法,没有认真按照老师的要求“课上当堂掌握80—85%”,没有尽全力学习,总认为刚从初三过来,高考还有几年,可以暂时休整调节,自我放松甚至放纵,导致成绩下滑,对不起老师。学生告诉我,在我的语文课上,学生一个月的课堂发言次数超过过往一年的次数。课前三分钟演讲确实很有必要,锻炼我们的胆量和表达能力;“一长串的学生发言,最后一个同学总结”让我们懂得了真正的合作交流;学生还自豪地说我的ppt,系统,认真,可以说是工匠精神的践行者,我也要报考师范,做一名你这样的老师。从寒假开始,我一定牢记老师教诲,“要想抬头,先要埋头”。……
    学生放假了,学生的答疑刚刚开始,有问必答。这是我寒假生活的内容之一。当然,老师也是凡人,上有老下有小,家庭事业要兼顾,保护身体,防止再度感染,对自己对家人负责。在生活之余,要抽时间自我充电,要抓住退休倒计时的有限时间,珍惜现有的学习机会,为学生贡献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