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在《反对党八股》中指出:“语言这东西不是随便可以学好的,非下苦功夫不可。”语言学习要经过长期的实践才能提升。我的特殊寒假作业有“向父母长辈学习交际语言”。高一春学期第一单元,孟子劝说齐宣王行王道,烛之武智退秦师,“鸿门宴”上,刘邦凭借三寸不烂之舌逃过了一劫,成就了汉朝基业。同学们初步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和言说技巧,并尝试解决实际问题。
    劝说认为语文学不学无所谓的“顽固”同学,认真重视语文学习,“不为也”非“不能也”。
    有一个同学课后私下对我说,语文确实很有用,可是……学生支支吾吾,语文学习上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学生眼圈红了,含着眼泪对我说,他父母老实巴交,打拼几十年积攒了一点资金,想换置新房。总价要100多万,定金10万,首付要50万,其他要靠贷款。在预交定金10万时,家长存了个心眼,先交了1万元意向金,5天内补交9万元,完成10万元定金交付。可是,不知什么原因,1万元意向金交出后26个小时,家长反悔不买房了。要找“中介”要回1万元意向金。“中介”坚决不给,交涉了4天仍然无果。
      说老实话,在现实生活中我没有碰到这样的棘手问题,简单支招:下决心坚决要,实在不行,通过法律途径。
      事后,进一步了解到,“中介”开出了1万元定金收据,签订了“房屋购置意向金协议”,以“某某房产经纪公司”的名义而售楼处却是“华夏凤凰房产开发”。走访其他中介,都说定金不退,意向金是可以退的;也有说意向金可以转为定金;有位年长的中介老板义愤填膺地说,有的房产中介就差抢钱,用所谓的“合同”套住买卖双方,从中牟利。
     有同学说,网购货到了还可以退款,怎么才交了意向金就不可以退了?有同学建议到法院打官司;也有同学说,投诉——“3•15”快到了,保护消费者权益;还有同学说,打热线电话“12345”;更有同学说找“讨债公司”……
    “要回1万元,确实要有点本事”,另一中介商说。我顺势追问:“你有没有碰到类似的的情况?怎么处理的?”
    “碰到过。有一客户预交了2万元定金(意向金?),后来反悔,但是做好了2万元打水漂的心理准备。也没有来要。后来,那个房子我卖出了好价钱,主动打电话给客户来拿2万元。客户很惊喜地来拿钱,恨不得跪下给我磕头感谢。……”
    要是中介商都像你一样就好了。他继续告诉我说,买房确实要小心,千万不能上当受骗。所谓“意向金”——“可以转化为定金”,有两个意思,决定买,钱不够,要筹钱;或者,还在犹豫,可能买或不买。这时,中介方应多做客户的工作,让他下决心买。……
    但愿语文的魅力能够帮助该同学(家长)通过正当途径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