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老师都希望学生有幸福的童年时光,希望他们有理想的学习生活,希望……太多的希望仅仅源于老师爱学生。在处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时,我们却感到经常困扰,可能会说,我并不想对学生大吼大叫,他们就是惹到我了,我很生气,完全没办法控制自己。确实,有些孩子做出某些行为,情绪有时候会利用我们,我们就应该思考,在不和谐的表象背后,是什么内在原因在起作用,我们要摆脱情绪的控制,不再让它影响与学生的关系。
周一始终是最忙碌充实的一天,早早起床,校门口测温,早读,备课上课,改作业,有时还有遇到突发事情。因为我有一群可爱又烦神的学生,周一还是特别有意思的一天,小明请假,表面原因头疼,真实原因作业没有写,小红说,老师作业忘在家里了,作业没写的理由五花八门,他们知道我是一个好说话的老师,就是补做。
又是周一,周末作业没来得及改,上课直接讲的试卷。我一边讲课,一边巡视孩子们的作业,顺便改一下几个特殊孩子的作业。我走到小景的旁边,陡然发现他今天的字写得跟以前不一样,好看了很多,有点好奇。我举起他的试卷说:“今天小景同学的字写得这么好看呢!”
他说:“老师,我姐姐让我写的,她说写得不好,就抽手。”看着他的一本正经,我没有多想。我笑着说,“还是要严厉点好,字都变好看了!我们给他点赞!”后来,孩子们不约而同地响起了掌声,突然,一个孩子大叫:“老师,这个试卷是小磊的!”经过小磊确认,这份试卷的确是他的。此时的小景还是那么淡定,有孩子开始起哄,“影帝!影帝!”我说:“那你的作业呢?”“忘在家里了!”他没有丝毫亏欠之意。我有点不淡定了,说:“下课打电话让家长送!”他假装在抽屉了找了一会儿,居然找到了,一个字未动。他居然理直气壮地说:“忘在学校里了。”面对这个谎话连篇的孩子,我内心很气愤,但是不能把我的情绪暴露给孩子们,就说,“先上课,下课再说啊!”
课后,我对这个事情进行了反思。下课后,我和办公室老师交流这件事情。我们需要探究根源,解决问题。
小景为什么会如此做呢?也许他的出发点是好的,内心深处还是积极向上的,想得到老师的表扬。平时有时不做作业,老师会找他,让他补作业,今天终于不要补写作业了。他把学习当成了一种负担,不是使命。学习是需要发自内心的。有些孩子如今的生活越发快乐,但仅仅是表面,在游戏里玩的醉生梦死,在抖音里享受别人说乐趣,在物质生活里无欲无求,因为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而且不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就能得到。他们没有体验学习的快乐,只是应付了事。
这件事,我有很大的责任,当他第一次不写作业时,我没有及时止损,进行后续跟踪。
这一次,我没有批评他,而是采用的冷处理,第二天早上,我问小景,“昨天的作业写好了吗?”他低着头说:“写好了,老师。”我又接着说:“做好了就好!这一次你觉得自己的行为怎么样?”他低着头,不说话。“老师一直相信你,作业没做可以补,心灵受到了伤害没有办法补,你伤害了我,你知道吗?你是不是要对我说些什么呢?”等了一会儿,他抬起来了头,“老师,对不起。我错了,我知道昨天的事情是我不对,我害怕你不喜欢我,所以撒谎了。老师,你会因为这件事不喜欢我们吗?”“不会的,只要你愿意改,我还一样喜欢你。”我摸着他的头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