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乍暖还寒。早就听说泰州的凤凰墩人杰地灵,流传着美好佳话。今天我们将涉步那儿的梅园,去寻访梅兰芳的足迹,一睹京剧大师梅兰芳的风采。

下了大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古色古香的大门,上有一小匾,题有“梅园”二字。还未迈进梅园大门,便闻到一股清香,这香气纯净而舒雅,召之即来却挥之不去。什么花如此沁人心脾?说是桂花吧,早已开过,说是桃花吧,分明不像。

循着清香前行,便进入庭院。偌大的院子恍若世外桃源,汉白玉石拱桥玲珑剔透,桥下小河清澈蜿蜒,活泼的锦鲤往来穿梭自由徜徉,还有那青翠欲滴的竹林、巧夺天工的凉亭、错落有致的假山……无不折射大美和精致。

跨过石拱桥,面前呈现宽大的露天平台,平台中央巍然屹立着梅兰芳的汉白玉雕塑,他端坐在椅子上,目视前方,左手捧书,右手执扇,凛然而不失儒雅之气。我想:梅兰芳先生早年勤学苦练励精图治,他在这乱世之中仍能静心读书拜师学艺,也许正是这种对艺术孜孜以求的品格成就了他的精彩人生。

不知不觉已步入梅兰芳纪念馆,这里珍藏着梅兰芳当年唱戏的道具,陈列着梅先生各个时期的照片和塑像,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梅兰芳的真人蜡像,他面容憔悴,目光坚毅,眉宇间透射出浩然正气,加上一套洁白的西服,仿佛铁骨铮铮的梅兰芳先生真就活在眼前一般。联想起院中池塘之上梅兰芳饰演的杨太真的石像,她低垂眼眸,温情脉脉,犹如一仙子飘落凡尘,立于水面,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难相信这就是梅兰芳所饰演的角色。

信步来到梅亭,不由眼前一亮,梅亭前高高低低的都是梅花,原来那清香源自这儿!

大大小小的梅花开得正盛,几乎满树披着红霞,梅花从树干开到树梢,整个梅树红艳艳的,如同戏曲中的古代新娘。细看那花瓣层层叠叠,花蕊虽然细小,却每一根都精神抖擞。这梅花在寒风中傲然怒放,就如同簇簇炭火阵阵热浪,驱赶着逼人的寒气。

不屈的梅花,正对着梅园的仿古戏台,高高的戏台似乎隐约传来纯正的梅腔,那声音饱满甜润,令人如沐春风般赏心悦目。不禁想起梅兰芳为了拥有金嗓子,每天刻苦练习,想方设法保护好自己的嗓子,然而当日本人请他唱戏时,他却断然决绝,并且给自己注射药物,不惜伤害身体,也不丧失民族气节。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代大师梅兰芳取得的成就既是他勤学苦练的结果,也是他高尚人品的写照,我也要做梅花,要做寒风中的一枝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