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前,我在跟孩子们谈习作一,展开想象,自己会变成什么时,班上一个成绩很优秀的孩子突然冒出一句:“我想变成屎。”全班立刻大笑起来。我稍等片刻,走了过去。他看到我靠近,红着脸,底下了头。我让大家都安静,然后跟他说道:“屎,真是好东西,你的眼光很独特,农民伯伯想有个好收成,会特别注意施肥。由此可见你刚才所说“屎”的重要性,那么还会在哪些时候用到它,刚刚同学们都笑了,肯定有人你喜欢它,那么它的身上又会发生哪些故事呢?我们可以编编故事。”很快他就围绕这一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课后同学们并没有为此而嘲笑他。

过了两天,放学时,我特地让他跟我一起走。我遇到了他的妈妈,在聊天中,我将孩子的上课情况与他妈妈进行了交流,霎时,他妈妈就晴天霹雳,要扇孩子耳光,被我阻止了下来。我问她孩子在家的学习情况。妈妈沉默了片刻:“我家有两个孩子,老大今年初三毕业,平时的成绩肯定能考到二中,但最终只考到了罗塘高中。考试前孩子很焦躁,我这段时间陪大宝时间长,没顾到老二。当然,平时对老二也很严,我一直用大宝做二宝的榜样。当他进步时,我就告诉他,我要看下一次的成绩……”我告诉她:“孩子上课的这个表现很正常,上课时有些异常表现,那是孩子在与朋友交往的时候,缺少被认可的感受,他需要让别人注意到他,因此才会这样。由此推测孩子在家,你可能也没有花过很多时间陪伴孩子,孩子在取得成功时,孩子在进步时,孩子在失落时,我们没有去从孩子的角度帮助过他,没有注意过孩子的感受。”说到这里时,孩子在电瓶车后面悄悄侧过了头,用手擦了一下眼睛。我知道,话已经说道孩子心里了,就谈起了在校孩子学习中的一些细节,如上课回答时的眼睛不敢直视,走上讲台时的弯腰、扭头等,又了解到孩子假期从不出家门,慢慢地让家长发现孩子在成长中可能影响他健康成长的点滴。 

最后,家长也想改变现状,因为她发现自己的教育方法,在大宝身上出现了问题,但遇到二宝时,还是无能为力。我最后给了她一个秘诀:“一年内给孩子500次表扬。你每表扬50次左右,关注一次孩子身上发生的变化。我相信你会成功的。” 

当我踏上归途时,不禁想起在儿时妈妈常跟我说的一句话:“这条题目做起来,真不简单!”这句很普通的夸耀,让我对数学是那么的痴迷。

教育,就是用一颗心,去撼动另一颗心,有时教育很简单,就差一句真诚的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