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观摩了薛法根老师执教的《芦花鞋》一课,我充分感受到大家的风范——“清简、厚实、睿智”。

清简是一种洗净铅华后的“简约之美”,清是质,简是形。薛老师紧扣单元语文要素“学习把握长文章的主要内容”,运用组块教学法,紧扣小说文本特质,从情节、人物、环境三个方面带领学生展开研读。薛老师善于阅读迁移,通过带领学生复习《小英雄雨来》《我们家的男子汉》的概括方法,提示学生以“芦花鞋”为主线,列出四个小标题。在此基础上,又创造性地出示“数字标题”,引导学生深入文本,把握文章主要内容,从而实现了长文短教。在长文教学中,我们总是难以割舍,什么都讲,最终什么都没有讲清楚。有舍才会有得。薛老师给我们的启示是要根据不同文体及相对应的阅读策略研制适宜的教学内容;要根据文本语言的不同层次选择适合学生的教学内容;要根据学生的言语智能发展需要创设合理的教学内容。进而建构适合老师和学生实际的师本、生本、班本课程。

厚实。通过品读青铜及家人的表情、言行,感受到苦难人生中青铜的快乐和家人的团结、乐观、温馨,让学生深刻感悟到苦难对于成长的重要意义。薛老师的语文组块教学将丰富的语言、鲜明的形象与真挚的情感锻造成“合金”,在学生心中积淀下来,融入到学生的生活中去、情感中去,成为语文水平的基础,成为文化底蕴的养料,成为人格形成的萌芽,令学生受益终身。

睿智。薛老师的组块教学创设了师生之间、生本之间、生生之间的多重对话,让学生学会思考。通过将芦花鞋与学生自己的鞋进行对比,在了解芦花鞋特点的同时,自然而巧妙地交代了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让学生由现实情境进入到小说的故事情境之中。在通过品读细节充分感受青铜家境困难的“悲”之后,引导学生抓住表情感受其“乐”,对比之中,让学生明白:苦难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每个人都要在苦难中学会快乐成长。水到渠成地实现了语文课程培根铸魂的育人功能。薛老师的教学语言,规范而不失灵动,洗练而不缺幽默,平实而充满睿智。既能让学生得到恰到好处的点拨、评价,又能让学生获得如沐春风般的愉悦、激励,使语文教学平添了无限乐趣。整节课在轻松、愉快、充实中度过,回味无穷。

清简、厚实、睿智的教学需要教师丰厚的学养和敏锐的洞察力,更需要教师对学生深厚的情感。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我要不断发掘自己教学中的优势领域,在实践中扬长补短,在学习中浸润灵魂,在文化中涵养品格,以期形成独具个性风采的教学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