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是小学生喜爱的体育活动,它的内容丰富多样,形式生动活泼,对于激发学生参与运动,掌握 动作技能,增进身心健康和促进社会适应能力,以及开发学生智力,培养良好道德品质等都有积极重要 的作用。游戏比赛在小学体育教材中占有相当的份量,通过游戏教学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竞争意 识,团结合作,热爱集体和遵纪守法等优良品质。而这些优良品质正是一个人健康心态的集中体现。

      在小学高年级,学生对课堂的准备活动,总是不认真做,做得不够充分。再三强调准备活动,但是 学生觉得讨厌。针对以上的情况,我就运用各种形式的小游戏来代替,使学生一开始上课就有兴趣。因 为大多数学生都认为体育课是以“玩”为主的,所以就对体育课有兴趣。由于教材的教学形式单一,因 此对体育课没有兴趣,导致达不到增强体质这个目的。所以我就利用学生这个“玩”的心理来进行游戏 练习。这不仅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活跃思维、培养兴趣,还可以锻炼意志、培养高尚的情操和集体主 义精神。如:25米往返快跑,过去就是一味强调练习次数,时间一长,学生觉得又累又讨厌,针对这种 情况我利月游戏和竞赛的方法,将学生分成四组,进行追逐跑、接力跑,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兴 趣,也可以提高学生的速度和步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