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练习形式要多样,保持运动兴趣。

      练习是学生各种技能形成的基本途径,优化练习设计是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重要一环。单一的练 习乏味,使学生厌学,因此,练习设计要尽量做到多样化、趣味化,在做投掷垒球练习时,我设计了一 个“战斗”游戏,利用垒球做“手榴弹”让学生对准目标,奋勇歼敌,训练结束后比“战绩”,学生在 这种“战斗”情境中,始终保持高昂的情绪,既寓教于乐,又发展了学生的投掷能力。教师则恰当点 拔,在这种欢乐有趣的练习氛围中,教学活动轻松愉快,达到了巩固知识的目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 调动起来,爱好得到了发展,兴趣得到了培养。

二、教学方法要多样化,保持学生的运动兴趣。

      教学方法要多样化。低年级的学生就是好动,爱新鲜,厌烦过多的重复练习。因此,教学方法和练 习手段要多变,才能提高学生的兴趣,推迟疲劳的出现。如走步练习比较枯燥,可采用拍手走、两臂加 动作的走、前脚掌着地的走、听音乐走等多种形式,来完成走步的教学任务。

      新课标指出“学校体育是快乐体育的基础,运动兴趣和习惯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坚持锻炼 的前提;让教学“活起来”,让教学“生动起来”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本质。无论是教学内容的选择 还是教学方法的更新,都十分关注学生的运动兴趣,只有激发和保持学生的运动兴趣,才能使学生自觉 积极地进行体育锻炼和爱好,提高学生的运动技能,为今后的体能发展终身体育莫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