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先生有一篇演讲稿,题为《敬业与乐业》,他在文中提到:“敬业乐业”四个字,是人类生活的不二法门。对此,我深表赞同。
“百行业为先”没有职业的懒人,是社会的蛀虫,是掠夺别人劳动成果的懒人,更谈不上“敬业““乐业”了,庆幸我不是这种人。感恩,30岁以后有幸考进编制,加入溱潼中心小学这个大家庭,于我而言,我十分珍惜这份工作。
进入溱小以来,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无论是自身,还是教育子女,我都不敢懈怠。我每天能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从不迟到早退;我对待工作兢兢业业,自觉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我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各项活动,获得了较好的名次,在区调研测试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梁启超说:“凡做一件事便忠于一件事,将全副精力集中到这事上头,一点不旁骛,便是敬。”我想我是做到了。
世上的职业没有不苦的,凡职业都是有趣味性的,只要自己愿意乐在其中,趣味自然会产生。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工作使我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尤其在教育子女的时候,得到了更多的经验和智慧,我是乐在其中。
读完人民日报《你凭什么在单位立足》一文更是受到很大的启发,时代对教师赋予了特殊的使命,我会以12个关键词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止步主动向前,无论何时何地,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努力实现自身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