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师要借助于示范教学,向学生直观形象地传授美术技能,掌握绘画的过程,建立艺术形象,提升艺术创造能力。教师的示范,不是让学生一成不变地进行模仿,而是要融入他们的想象与创造,展示出属于自己的美术作品。

一、借助实物,唤醒学生创作欲望

示范,不是全盘复制,不应制约学生想象与创造。教师要通过泥塑、手工作品等实物,让学生细细揣摩这艺术品的制作过程,教师围绕学生的疑惑之处进行重点示范,能促进他们对制作技巧的掌握。教师以实物示范,能点燃学生的创作热情,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如在学习苏少版三上《手提袋》一课内容时,教者为学生呈现制作不同风格、不同造型、不同材质的手提袋,让学生了解手提袋文化、用途、设计,教师为学生制作手提袋,让他们了解它的创意独特在哪里?用了哪些材料?学生通过实物观察,能唤醒他们的学习制作的欲望,他们能运用废旧布、各种材质的纸、剪贴材料、装饰材料制作手提袋,能感悟生活之美,体验创作所带来的快乐。

二、现场操作,深化基本技能掌握

教师示范的方式很多,其中现场操作,能让学生近距离地了解创作方法,能促进他们对基本技能的提升。教师示范、学生模仿,能给学生带来直观的感受,教师同时可以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以帮助学生夯实美术基础。如在学习苏少版四下《水墨画鸟》一课内容时,学生对水墨画的绘画技巧缺乏一定的了解。教师针对重点处进行示范,让学生尝试运用泼墨法进行创作。学生在绘画中遇到困难时,教师要进行点拨启发。有的学生不能处理好墨的浓淡,教师要与学生探讨解决的方法,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掌握绘画的技巧。

三、难度适中,充分展示学生个性

教师在示范时要控制好难度,如果问题过难,超出了学生的能力接受范围,就会难以取得应有的效果。教师要针对学生的认知起点与创作能力选择可以接受的“度”,对于低年级学生,教师可以示范基本线条与图形的结合,让他们学会搭配色彩;对于中高年级学生,教师可以为学生示范一些较为复杂的绘画技巧,鼓励他们融入自己的想法,创作出富有个性的作品。教师只有因学而教,选择合适的点进行示范,才能激发学生的创作潜能,让他们能充分地展示自我,同时能促进他们审美素养的提升。

总而言之,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要借助于示范唤醒学生的求知欲望,点燃学生的创作热情,让他们能从示范中获得思考。教师要合理调控、因情设计,这样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促进他们创造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