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2020年的脚步即将迈进新春的门槛,冠状病毒悄然袭来,疫情的阴霾沉沉地压在每个人心上。街道上冷寂一片,没有张灯结彩的喜庆,没有车来车往的穿行;家中也是安静的,没有欢声笑语,没有推杯换盏;心里只有祈愿,祈愿所有人平安地度过灾难。
“妈,腊梅花开了。”儿子在一旁惊呼。楼下几株腊梅不知何时开花了,淡黄色的、温暖的颜色。打开窗,淡淡清香带着春的气息,缠绕着我,撩拨着我。心里一个小小的声音在请求:“到楼下闻闻花香吧,一小会儿也好。”我戴上口罩转身,一步、两步、三步……七步,九十平米的家,从窗到门,也只有七步。这个声音越来越大,越来越强烈,就快冲破理智的阀门。我的手已搁在门把手上。
“笃、笃、笃”,缓慢而有礼貌的敲门声响起。我从猫眼看去,一个穿着红色马甲、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立在门外,手里提着红色的袋子。她是社区居委会的。阳光下,红色的马甲折射出热烈的光芒,像一团火苗。
我打开门,她微笑着递给我一张表格。我看不清她的面容,只从眼神里感觉到她的疲倦与坚持。填完后交给她,她再三叮嘱我,坚持住,不要出门。声音低而嘶哑。“坚持住,不要出门。”看着她匆匆离去的背影,我默念了一遍,简单的几个字犹如一贴清凉剂让躁动的心渐渐平静。
在肆虐的疫情面前,我们宅在家里,家是最好的庇护所。那些社区工作人员也有家,本可以和我们一样陪至亲,看电视,刷朋友圈。可他们没有这样做,而是逆流而上,冒着自己被传染的风险,走家访户。他们知道危险吗?他们知道,可他们更清楚,社会需要他们。
他们是一群普通而平凡的基层工作者,他们正在用疲惫的身躯为我们筑好第一道堤坝。他们说,“堤坝”筑牢了,我们的年才能过得安心。
是呀,我们坚持住,我们就安全了。这是对每一位逆行者的承诺,对社会的承诺,对生命的承诺。
我转身,一步、两步、三步……从门到窗七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