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我们都看了一部《你好,李焕英》的电影。

影片好看不好看?单纯从电影拍摄的场景、技术、造型等方面看,并不精致,表现手法也不够创新。它就像一部窝在沙发上看的家庭剧一样,愉快地边看边笑,可看完才发现,已悄然走心,有泪有笑,就我们身边的故事一样真实、平凡却感人至深。

贾玲是幸运的,可以将对母亲的爱倾洒在大荧幕上,她又是极不容易的,试想能有几人可以将失去母亲的切肤之痛用喜剧的形式表达出来?看过她几段接受采访的视频,有一段是她身穿嫩紫色卫衣,却一脸疲惫地说:导演做一次就好了,我应该不会再拍电影了。还有一段是她为影片做宣传时,哽咽地说:这次是把心掏出来给你们看了,说完自顾握了握自己的拳头。

拍这样的一部戏,是一遍又一遍地加深失去母亲的痛楚;是撕开伤口让你笑,再默默合上自我安慰。一个有名的单口相声演员曾说过:把痛苦讲成笑话,人就不会那么孤独了。我为导演兼主演的贾玲感到心疼。

就在看完《你好,李焕英》的深夜,我翻开朋友圈,看到好久没联络的一位朋友1分钟前刚刚更新:“擦着你一点一点冰凉的脸,我不敢停下来,多希望你再睁开眼,看看我,我一遍又一遍地告诉自己你已永远离开了,可大脑总有个固执的念头不停地推翻自己——你只是睡着而已,爸爸,你不要离开我……”我慌忙关上朋友圈,不忍再读第二遍。字字含泪,声声哭泣,此刻说什么安慰的话都如天边之音,遥远又无力,只有悲伤的泪水陪她一起流。

再悲苦的剧情,忧伤仅是观影一时,远没有现实的痛苦来得连绵锥心。对贾玲是,予众生中的你我也是。

我的外公、外婆相继离世后,母亲曾说过她现在就是孤儿了。现在才理解,在双亲面前,不管多大都是儿。我的百岁祖母患病垂危时,我那已过耄耋之年的伯父依然泪如雨下,哭的像个孩子一样单纯直接。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余归途。

每一个没有失去母亲的人,是无法深刻理解影片的。40亿的票房,欢乐的背后,你永远想不到影院的角落里坐了多少默默流泪的孩子。

心疼李焕英儿!每一个父母尚健在的我们,请将这份幸运与幸福好好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