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姜堰教育- 新闻动态
泰州市信息化教学暨姜堰区国家级“融改实验”专题研讨会召开
2022-10-29 16:02:51


10月28日,泰州市信息化教学暨姜堰区国家级“融改实验”专题研讨会在姜堰区召开。江苏省电化教育馆馆长魏锡源,资源研发部主任殷峭峰,泰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万永良,副局长陆瑢,姜堰区副区长陆锋,区教育局局长单平宏出席会议。

陆锋代表姜堰区政府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姜堰区推进教育信息化以及“融改实验”的相关情况,同时表示将以会议的召开为契机,加快学习方式和育人方式的转变,促进教育质量高位攀升。

会上,殷峭峰、单平宏分别宣读“第三批江苏省中小学网络名师工作室泰州地区领衔教师名单”和“姜堰区融改实验示范学校名单”,并举行了授牌仪式。姜堰区教育局、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教育局分享了各自开展信息化教学工作的有关经验举措。

万永良介绍了泰州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应用情况和取得成效,要求全市教育系统上下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教育信息化的内涵,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推进信息化教学变革,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全面提升泰州教育信息化水平。要优化升级平台,打破数字壁垒。建设以统一用户认证中心、应用数字中心、教学资源中心为支撑,各类优质教育应用为驱动、网络空间“人人通”为抓手的泰州智慧教育“云平台”,更好服务师生和家长。要汇聚优质资源,助力教学转型。持续做好“泰微课”资源库建设,升级打造“泰金课”遴选基础教育精品课,推进中小学信息课程资源建设应用,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探索数字治理,实现长效赋能。提档建设省市智慧校园,加强虚拟实验室、数字图书馆、创客教室、智慧教室等管理应用,探索全链条、全过程、数字化治理模式。要注重实际应用,推进融合创新。依托智慧教育“云平台”,提升信息技术应用层次,以信息化夯实教育公平基础,提高教育质量,不断开创泰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魏锡源对泰州市和姜堰区教育信息化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召开信息化教学工作研讨会,既是对泰州市教育信息化实践的检验和回顾,也是对姜堰教育信息化的助力和鼓舞,就如何更好地深入推进信息化教学变革,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魏锡源要求大家:一是坚持全面提升,推进教育转型。加大建立示范引领和试点机制,做好教育数字化应用探索,大力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二是坚持目标导向,聚焦教学变革。立足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实现效果提升。三是坚持需求牵引,应用为王。将信息化的实践应用摆在突出位置,以需求倒逼各类平台建设,为师生提供适用、好用、乐用的数字化资源。

在随后开展的教学展示环节,省姜堰中学董平、姜堰四中朱涛、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徐海云三位老师围绕“M-IT”课堂范式构建要求,立足物理、数学、语文等学科进行了授课。知名教育专家叶兵、王光明、孙双金等分别做了精彩点评。

下午的活动中,省姜堰二中、姜堰四中、东桥小学教育集团等学校结合各自开展“融改实验”的实践情况进行了叙事介绍,蚌埠市“融改实验”负责人、教科所所长吴徐汉做了点评。深圳大学智能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曹晓明以《变革与重塑——智能新技术支持下的教与学变革》为题,在线上为大家做了精彩的讲座。

各市(区)教育局教育信息化工作分管负责人、教师发展中心信息化工作分管负责人和电教部门负责人,省市级智慧校园学校代表,省网络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代表,市电教馆相关负责人参加研讨会,会议同时采取网上直播的方式进行,省内外专家、省内实验区嘉宾在线上同步参与。会前,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姜堰区“融改实验”工作专题片。

 

发布:gao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