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姜堰教育- 新闻动态
区教育局召开2024年中小学(幼儿园)春学期开学工作会议
2024-02-20 08:42:31

2月18日,姜堰区教育局召开2024年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春学期开学工作会议。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申海峰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大家保持“风破浪涌向前冲”的闯劲、坚守“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释放“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干劲,迎来姜堰教育龙腾虎跃、“热辣滚烫”的一年,迎来属于姜堰教育的成绩和荣耀。他要求:

守“立德树人”之正,创“五育融合”之新,以真抓实干夯基础,激发学生成长活力。坚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五育融合新路径。在教育实践中,以真抓实干精神夯实学习基础、安全基础、成长基础;切实做好“双减”工作、学生作业管理和跨学科融合教学探索,做好校园防欺凌、危化品安全管理和突发事件安全演练、心理健康安全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劳动教育,举办首届艺术节、校园体育俱乐部和足球联赛,通过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和课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成长活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守“德才兼备”之正,创“人才培养”之新,以真抓实干强素质,催生队伍发展活力。坚守德才兼备标准,注重培养既有高尚品德,又具备专业技能的人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发掘师德典型,全员全方位涵养师德,编撰《姜堰“大先生”》,发挥名特优教师传帮带作用,全力打造高精尖教育人才队伍和教师成长梯队;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校长要走进课堂、参与教学、带动科研,实施农村学校和城区学校差别化考核;加强教研队伍建设,改进教研员选拔、管理、评价办法,完善教研员“旋转门”制度。

守“教育民生”之正,创“优质服务”之新,以真抓实干聚人心,释放教育生态活力。坚守教育为民生的初心,不断创新教育服务方式,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加快学校项目建设,确保新建和改扩建项目按序时进度实施,增加风雨长廊、助学驿站布点,打造学生友好护学空间;深入推进暖心暖胃工程,举办第二届食堂厨师厨艺大赛,提升食堂在家长和学生心中的满意度;扩大教师尊崇优惠项目,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强化“党务、业务、服务”深度融合,持续推进百校千师访万家活动,加强基层学校党建品牌项目建设。

守“教育之乡”之正,创“品牌特色”之新,以真抓实干塑美誉,彰显内涵建设活力。肩负起传承和发扬“教育之乡”优良传统的重任,不断创新教育品牌特色、丰富教育内涵。持续推进大阅读,开展成语大赛、汉字听写大赛、诗词大赛等阅读展示活动,打造阅读品牌;加快建设省智慧教育样板区,提升教师与人工智能协同开展教育教学能力,探索应用中小学课堂AI智评;系统实施创新人才贯通培养,建设拔尖创新人才课程体系,实现获奖人数和获奖层次新突破;打造新教育实验姜堰样本,畅通交流渠道,呼吸教育“新鲜空气”。

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孙长春,区教育局副局长黄勇、刘小明,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王东,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兵就分管工作作具体布置。姜堰二中、张甸初中、东桥小学教育集团、二实幼围绕学校重点工作、特色工作作交流发言。

会上,孙长春宣读了2023年“银龄教师”表彰决定,申海峰宣读了2023年度姜堰教育“十件大事”、“十大人物”评选结果,并进行了现场颁奖。

全区各中小学书记、校长,各幼儿园园长,各民办教育机构负责人,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各学校签订了《泰州市姜堰区教育系统2024年度目标责任书》和《泰州市姜堰区学校安全承诺书》。


发布: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