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姜堰教育- 新闻动态
区教育局召开教研员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2024-02-29 19:12:34

2月26日,姜堰区教育局召开教研员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申海峰在讲话中表示,教研员是姜堰教育教学的先行者、引路人,要扛起教育担当,敢于突破、敢于创新,在成就事业、成就学生、成就他人、成就自己的过程中共同开创“活力教育”的新篇章。

申海峰指出:要认真发展“新质教研力”。“新质教研力”就是要面向未来、面向素质,转变教育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教师、学生、教育内容、教育设施、教育制度等全要素的协同支撑,架构高质量高水平育人模式。通过构建“活力教研”体系、开辟人工智能教育新赛道、凝练教育需求,优化创新体系布局,进一步发挥好教育科研的引领、指导作用。教研员是发展“新质教研力”的关键力量,要发扬“四敢”精神,激发教研、教改活力,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教研员“四敢”精神即要敢为:敢于提出自己的见解和解决方案,敢于站出来引领和推动课堂改革、作业改革;敢闯:敢于打破传统的束缚,敢于尝试新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技术手段,探索“乐学好课堂”教学样板;要敢干:敢于深入教学一线,与教师和学生亲密接触,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惑,亲自上示范课,亲自写示范教案;要敢首创:敢于运用新理念、新方法,命制学科原创题,写出有真知灼见的教育文章,发现总结学校创新案例。

就教研员工作,申海峰强调:一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切实增强构建“活力教研”的紧迫性。把握时代发展大势,超前谋划“活力教研”新定位;落实国家课改要求,系统构建“活力教研”新体系;执行省市“双减”政策,快速寻找“活力教研”新路径。二要明确方向,勇于创新,以身作则、以身试课,夯实“活力教研”的基础模型。把解决教育实践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根本任务;把推动教师专业发展作为关键抓手。三要共享资源,穿针引线,优化机制,提升“活力教研”的整体效能。建好“乐学智管”平台,汇聚优质资源;强化“内外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启动“刚性进出”激励,提升教研质效。

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孙长春在讲话中指出,教研员要立足现有平台,发挥好“领导者”的角色,能带领、引领、率领区域学科教师共同破解学科教学中的“疑难杂症”,在教学教研的具体事件中,拿出真导、能导、善导的硬功夫;要支撑教育教研平台,扮演好“服务者”的角色,不断更新教学教研理念的强意识,不断汲取学科理论营养的真行动,不断总结团队推进发展的新路径;要搭建教师发展平台,担当“指引者”的角色,给区域学科教师的发展和成长确立明晰且正确的指向,引领学科教师更快更好地成长。

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王东围绕关键词“给力”,希望教研员强化思想引领,涵养教研先行的思想定力以“理念先行”引领“教研先行”,以“创新先行”推动“教研先行”,以“素质先行”支撑“教研先行”;点燃创新引擎,激发教学改革的澎湃动力要为课堂教学变革、育人品质提升、区域教研转型赋能助力;瞄准质量核心,彰显教育科研的特有张力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任务;注重自身建设,释放教研团队的持久活力把个人的专业成长与区域的学科提升同步实现作为目标。

会上,区教师发展中心高中教研部主任唐杰作《发扬“四敢”精神,争作教研新贡献》主题发言,教研员代表李震、陈艳丽、黄洁作表态发言。孙长春主持会议并对教研员近期工作进行了布置,全体专、兼职教研员参加会议。



发布: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