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姜堰教育- 教科研训
姜堰区举行小学教科研工作培训暨“融改实验”推进会
2023-02-28 16:26:04


2月24日下午,姜堰区小学教科研工作培训暨“融改实验”推进会在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淮海校区举行,来自全区各小学教科室主任及骨干教师代表一百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分为“M-IT课堂”展示、学校汇报交流“融改实验”成果和教科研经验、专家点评、专题讲座四个方面的内容。

二实小淮海校区于海燕老师执教观摩课《what can you do?》用读者剧场的教学策略开启学生的语用空间,提升学生语言能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溱潼中心小学陈静静老师执教《伊索寓言》导读课,通过读目录、读阅读向导的话让学生了解《伊索寓言》的主要内容、艺术特色。在比较阅读中引领学生品悟思辨,感受动物形象的丰富性,帮助学生制定阅读计划,营造同读共享的氛围。淤溪中心小学俞俊伟老师执教观摩课《确定位置》,通过对新知的综合应用,丰富对现实空间和平面图形的认识,突出数学知识和方法的内在联系。

二实小淮海校区以《立足时代发展 力促 “融”“合”增效》为题,交流了“融改实验”中的经验举措;白米小学围绕省教育科学规划 2022 年度专项课题——《基于童画表征的儿童精神成长指导研究》的申报研究进行了介绍。正高级教师叶荣根对两所学校的交流做了点评,他提出学校教研的视域要广泛,要研究学习、研究学生、研究技术、研究教法,更要研究最新的顶层设计。

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科部主任沙华中做了《小学教科研课题申报、管理及成果转化》的专题讲座,内容涵盖课题题目拟定、申报书填写注意事项、课题管理、成果转化四个方面。讲座中,沙主任列举了本区在研的众多省、市级课题,通过分析省级课题能够成功立项之缘由,围绕课题申报中如何选题、确定课题名称,以及申报书填写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地指导。同时,他对课题管理的规范化进一步明确了要求。

发布:gaojie